歷史老店

菁寮里:
 

兩美理髮店
創建年代:1938年
電話:06-6621-818
地址:後壁區菁寮里50號
兩美理髮店歷經兩代,現任店主許正義在1941年初中畢業隨父親學習理髮直到現在,
除了為客人理髮外,店主還生產一項特別的副業產品"鵝毛棒",也就是從前的掏耳棒,
所有的材料都是精挑細選,店內仍保存過去古早理髮椅等用具,富有濃厚的古早味。


豐昌商店
創建年代:1929年
電話:06-6621-442
地址:後壁區菁寮里52號
過去崑濱伯的祖父主要是經營醃製或曬乾品生意,到了父親接手後取店名為豐昌商店改賣種子,
崑濱伯在22歲時學耕種,於2006年得到冠軍米殊榮。


和興冰菓部
創建年代:1934年
電話:06-6621-877
地址:後壁區菁寮里46號
這是過去除了農忙時,在地居民避暑的好去處,也是過去約會、相親的熱門場所,
當年的俊男美女,如今已成阿公阿嬤了,而老店外的屏風依然佇立,彷彿提醒著過去甜蜜往事。

 

後廍茄芷阿嬤

地址:台南市後壁區菁寮里菁寮73號

電話:06-6623-703

早期農業社會「茄芷」是普遍被利用且與生活習習相關,隨著時代進步改變,許多的塑膠製品取代了傳統的茄芷袋。
近年來後廍村創立「茄芷阿嬤工作坊」利用老一輩傳承下來的藺草編織技術,運用許多巧思與創意,
開拓屬於地方產業特有商品,也研發出多種色彩鮮豔的台客袋,不僅外觀色彩深受大家喜愛,
也具實用性,居民希望傳統手工編織袋能成為台灣LV,引領時尚風潮。



新源成布店

創建年代:1920年
電話:06-6221-826
地址:後壁區菁寮里56號
位於北勢街口,以前的人,習慣到布莊買布料再請裁縫師製作衣服,
親友間送禮也喜歡以布料贈禮,加上傳統習俗以布料當嫁妝,早期生意相當興隆,
如今販賣許多客製化的商品,不妨去參觀看看。

福家碾米廠

創建年代:不詳(近百年)
電話:06-6621-911
地址:後壁區菁寮里11號

我們是一間近百年的傳統碾米廠,從曾祖父流傳到現在也已經邁入第四代了。幾十年前碾米機四處可見,因為這是養家賺錢的工具,會碾米技術的人也是到處都有。但隨著時代改變,維修碾米機的零件越來越少;大型碾米廠紛紛取代了傳統碾米廠;進口米也逐漸取代了台灣在地米;懂得碾米的人也是逐漸減少當中。但那少數的人總是讓我們最敬佩的,一個聲音不對就可以清楚知道哪裡出問題,也懂得如何清理、保存及保養,壞了也知道怎麼修理,懂得這些技術已經可以稱為「無價之寶」了!更何況是傳統的碾米廠呢?碾米廠的木頭全由檜木製成,堅固又耐用,一台可以用幾十年的機器還有哪裡找得到呢?就在我們「福家碾米廠」,來一次一定能讓你體驗早期台灣農村生活。都市的廣告聲、汽車喇叭聲你聽膩了嗎?快點來福家碾米廠聽聽古老機器的運作聲吧!「福家碾米廠」觀迎你的蒞臨!

墨林里:
 

 

瑞榮鐘錶店
創建年代:1934年
電話:06-6621-195
地址:後壁區墨林里207號
 店主殷瑞祥熱愛鐘錶,店內收藏百餘件古董鐘與維修工具,
 早期生意興隆有口皆碑,殷老闆仍以傳統技術維修,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除鐘錶買賣之外也兼收集舊式古董鐘錶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店內琳瑯滿目各年各樣的大小鐘錶見證了台灣經濟發展的歷史痕跡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歡迎整點來這裡享受百鐘鳴曲。

 

隆泰棉被店
創建年代:1953年
電話:06-6621-236
地址:後壁區墨林里211號
店家殷煌明先生為無米樂電影主角之一,經營傳統手工棉被店超過50年以上。
店內保存有各年代棉被的式樣,過去棉被生意大小月時落差大,
煌明伯還兼賣甘蔗汁、破布子、種田等事業,但從未放棄本業。
介紹起棉被如何才彈的好..棉被要如選..等等話題滔滔不絕於耳,樸實、熱情、認真的神情令人感動敬佩。

建成鉛桶店

創建年代:1958年
電話:06-6622-383
地址:後壁區墨林里323-4號
約有六十年歷史,女主人是待人和藹的阿雪阿嬤,本名叫做廖李雪。
早期鉛桶店是先生經營,主要生產農業用品以及飼料桶等,隨著時代變遷塑料製品普遍,生意已大不如從前。
目前以維修和近年研發的迷你版商品為主,包括:灑水器、花器及愛心書籤等客製化工藝品,雖然尺寸小,
但阿雪阿嬤照樣一絲不苟手工製作,頗受好評。

盛証製麵

創建年代:1972年
電話:06-6621-831
地址:後壁區墨林里252號
這是隱藏在墨林里內頗有名氣的麵廠,製作的壽麵在祭祖、作壽、婚宴等場合總少不了它,
早期純手工製作,後來兒子接手以半機器製作,仍費時費力,這間麵店的麵是不含任何防腐劑及添加劑的!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因為是日晒麵,吃麵時隱隱能聞得到,吃得到陽光的味道呢!

萬味香醬油
創建年代:1969年
電話:06-6621-559
地址:後壁區墨林里160-1號
萬味香醬園創立於1969年,創辦人黃玉輝先生,從小就去新營醬油廠當學徒,由於醬油廠打算結束營業,
為了生活,將醬油廠頂下,於是醬油廠將技術、生產工具、客戶通通傳給父親,父親於是回到故鄉—菁寮開始釀造醬油。
萬味香醬園一滴滴晶瑩剔透如琥珀般的手工醬油,香、醇、甘、甜的滋味不僅需要時間醞釀
,更須堅持依循古法釀造,手工的情感才能完成,喚起你記憶中阿嬤家灶腳ㄟ香味。